選單

Upscayl 免費 AI 圖片放大軟體,提高解析度並保持相片畫質無模糊

Upscayl 免費 AI 圖片放大軟體,提高解析度並保持相片畫質無模糊

大家應該都知道點陣圖(Bitmap)特性是在放大後品質會下降,造成模糊、失真等問題,這在 JPG、PNG 或 GIF 格式都會出現,如果換成向量圖格式就不會有類似的問題產生,因此大多數圖片就只能將尺寸縮小而無法直接放大(縮小時不會模糊),若想要將 JPG、PNG 圖片放大又不失真有任何可行的方法嗎?

本文要介紹「Upscayl」是一個免費、開放原始碼且使用 AI 技術的圖片放大軟體,提供 Windows、Mac 和 Linux 三種作業系統適用的軟體免費下載使用,Upscayl 以先進的圖形演算法來放大、增強解析度較低的圖片,最多可放大圖片四倍而不降低畫質,也不會有模糊或失真的情形,非常強大!

免費資源網路社群介紹過不少線上圖片放大工具,例如:

不過雖然是免費工具,依然會有一些限制存在,畢竟在分析、處理圖片上需要耗費資源,免費服務不可能是毫無限度提供,因此更好的作法是使用 Upscayl 或其他電腦軟體,直接以自己電腦的 GPU(顯示卡)硬體資源進行圖片運算和處理,既能獲得更快、更好的效果,也不用在處理圖片額外付費。

Upscayl 支援多種放大圖片演算法、也有批次處理圖片功能,可以對 PNG、JPG、JPEG 和 WebP 圖片進行處理,只要是 Vulkan 相容的顯卡就能放大圖片(不過作者也說可能有許多 CPU、iGPU 無法運作),需要的朋友可以試試看。

Upscayl – AI Image Upscaler
https://www.upscayl.org/GitHub

使用教學

STEP 1

開啟 Upscayl 網站後從下方找到 Windows、macOS 和 Linux 版本下載鏈結。

Upscayl

下載後 Windows 版本需要安裝,Mac 則是將 Upscayl 拖曳到「應用程式」資料夾即可使用,我寫這篇文章時版本為 v2.5.5,介面看起來像下圖,主要操作選項在左側,右側則是相片預覽功能。

Upscayl

STEP 2

從左上角步驟一點選「Select Image」選取要放大處理的圖片,若需要批次編輯多張圖片也可勾選上方「Batch Upscale」開啟批次圖片放大工具。

Upscayl

STEP 3

接著從步驟二選擇放大的演算法類型(Upscaling Type),選項很多,都可以放大圖片、讓圖片解析度變高而且不會失真,不過依照原始相片也可能會獲得不同的結果,例如我測試了一張真人的相片,放大後有些會有修飾、美白效果,上面的雜訊少很多,有些則是顏色會偏深一點,但比較接近原圖。

在這裡我建議可以照順序一個一個選擇、然後點選下方「產生圖片」,Upscayl 會在產生的圖片檔名後面加上演算法名稱,再從不同演算法產生的圖片結果中去比較看看那一種效果最理想。

Upscayl

STEP 4

預設情況下放大、產生的圖片會自動儲存在原圖路徑下,因為檔名不同,不用擔心圖片會被覆蓋,需要時也能在步驟三設定不同的匯出路徑。

Upscayl

STEP 5

最後點選左下角「Upscayl」就會開始進行圖片處理,還會提示使用者原圖尺寸和放大尺寸,預設情況下是放大四倍,例如原圖為 640×640 經過 Upscayl 放大就會變成 2560×2560 。

Upscayl

完成後從 Upscayl 右側比較原圖、放大後的圖片細節差異,拖曳中間線可以比對,在放大後圖片也會自動被儲存在使用者選取的路徑,不用手動儲存。

Upscayl

STEP 6

如果想要變更匯出的圖片格式、圖片放大倍率,點選「Settings」進入設定畫面就能找到,匯出的圖片檔格式有 PNG、JPG 和 WebP 三種,放大倍率可選擇 2 倍、3 倍或是 4 倍。

Upscayl

值得一試的三個理由:

  1. 使用 AI 技術和先進的圖形演算法,可以將解析度較低的圖片放大最多四倍不失真
  2. 免費、開放原始碼的軟體,支援 Windows、Mac 和 Linux 三種作業系統
  3. 適用於 PNG、JPG、JPEG 和 WebP 等圖片格式的處理,還具有批次處理圖片功能
分享本文